战和:炎黄子孙?文化上的自怜和自慰

战和:炎黄子孙?文化上的自怜和自慰


我是谁?是胸前攥紧红宝书照结婚照的父母的儿子;是梳着清朝辫子的爷爷和作过童养媳有着金莲小脚的奶奶的孙子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我是谁?是肩膀上挂着红小兵标志的“毛主席的好孩子”;是“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”的共青团员;是“中华民族先锋队”的共产党员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我是谁?是黑头发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;是写着方块字发着象形音的华人,所谓的炎黄子孙、龙的传人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同绝大多数人一样,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子民;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前清遗老的子孙;我不知道是不是蒙古铁蹄下子民的后代;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残害忠 良的秦桧而或扰乱边疆的金国人和辽国人的骨血;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五胡乱华一百多年、中国文字近乎失传时代的胡民或贱民的后裔;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残暴的秦二 世、指鹿为马的赵高的传人;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那些被黄帝和炎帝镇压掉的先民的后人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同绝大多数人一样,我知道,我属于历史胜利者的阵营,是嫡传的、正义的、掌权的、成功的、美名远扬的群体的子孙和传人。因此,我是炎黄的子孙而不是那群失 败者的后代;我是一统万里江山始皇子民的子孙而非被统一的六国的后代;我是疆域广阔盛世大汉的子孙而非“”的边戎小国的后代;我是贞观之治威播天下大唐的 子孙而非扰闹盛世“安史之乱”暴民的后代;我是“精忠报国”大宋岳飞群体的子孙而非“□且偷生、偏安一隅”秦桧集团的后代;我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子民的子 孙而非被蒙古所灭的金人的后代;我是康乾盛世满清皇帝子民的子孙而非甲午战后屈辱百姓的后代;我是红色党国的新一代而非被从民国劫持来的子民的后辈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不管我的血缘何来,在内心中,我始终与岳飞、关云长、文天祥、林则徐、袁崇焕紧紧靠拢在一起,不管他们所抗击的是不是我的先祖;在感情上,我更渴望追随汉高祖、唐太宗、宋太祖、成吉思汗和康乾二帝,不管他们颠覆的、镇压的、统治的是不是我的先民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我无从选择!(chinesenewsnet.com)

族谱上翻,有记录的先祖止于明初,从山西大槐树下向中原移民的时候;至于居住在山西的先祖是何民族、有何血统,我就无从知道了。只知道,这之后的先祖们, 当过明朝的子民,做过大顺的臣奴,降了大清挂上辫子,加入民国,又被民国送给共和国,这血源倒是传下来了,传到我这里,谈不上屈辱,不过也奢谈光荣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不过,正是因为这血缘传序,使我认得了中国字,会说了中国话,形成了中文语境下的价值观:不必关心真正的血缘先祖,只要寻到了感情上的文化上的先祖就足够了;而这先祖正是成功的、胜利的、正义的、忠诚的阵营---炎黄及其子孙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祖辈穷人的我,六百年前血缘模糊的我,有幸攀上了这样的阵营,自当高兴,可是却常常不好意思:像朝廷小民有个远远房亲戚是朝廷权贵,自己也好像是朝廷权贵一样;又有负罪感:有没有可能投错了祖宗?(chinesenewsnet.com)

教育着我的中文常常把我救离这想象的苦海:炎黄子孙、龙的传人,这多好;你看别人都在自豪着这个称号,你当然也要自豪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哦,我这才明白:(chinesenewsnet.com)

炎黄子孙,不过是一场文化上的自怜和自慰。(chinesenewsnet.com)

然而,谁又能说,自豪在可能是别人的自豪上,不是一种自豪呢?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原载《议报》第172期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毛泽东的绝密文稿《我的自我评价》

润涛阎:中美必有一战?

由朱由检想到习近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