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教育优秀的海二代 (二)?


  如何教育优秀的海二代 (二)? 2013-09-11 16:08:44



    不同领域的人才有不同的培养方法。相信培养歌星与培养球星,方法是不一样的。这里仅以笔者感兴趣的中小学数学教育为例,谈一谈教育的方法,以及笔者的困惑,內容没题目那么大。

    过去连续四年,我业余辅导过部分孩子,大多是五年级至八年级的学生。我发现,由于科技进步资讯发达,现在的孩子越来越聪明,学校存旧的教材內容与教学方法,已經不大适应孩子们学习。大多数的华裔孩子,数学都有很好的天赋,都可以进行轻松速成高效的数学学习,在高中低年级或初中高年级时,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,每周在家长的指导下或自学一次数学,孩子们就会对数学有很充分的掌握,其程度不仅仅是应对SAT,ACT的数学满分考试,而是对数学精髓的理解,并指导其它课程的学习,以及在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深受其益。

    由于学校讲授的内容浅显节奏缓慢,孩子们荒芜的时间多,我曾经试探过这样做: 结合学校的进度,在孩子学习某个定理某种方法之前,以故事的形式重现该定理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当时的数学水平,引导孩子们自已重新发明或发现。比如重新发现勾股定理,让孩子自己导出一元二次方程的解,介绍历史上数学家们在求解一元三次方程过程中的恩怨情仇等等。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们亲身感受探索中的雲山雾𥕞与步履艰难;品味发现后的峰回路转与柳暗花明。也让孩子们从单纯的数理思维发展到复合思维,包括人文历史社会政治等等,用不同的眼光从不同角度去观察数学博弈中的刀光剑影与惊心动魄;重新经历数学发展的历史进程;赞美人类文明进步的辉煌灿烂与浩浩荡荡。从而激发出对数学和科学持续的浓厚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。

    在实践过程中,曾经许多次,有的内容话到嘴边又嚥了回去,因为火候没到。有的等过一两年,等到孩子有了基础之后才旧话重提。有时候一个好的理论或者方法,如果我没有办法引导孩子去发現,或者孩子确实发现不了, 即便是我将理论讲透了,孩子们也完全理解了,应用得也非常好,我依然会很可惜,就像亲手毁掉了一件珍贵的艺术精品,为之感到心痛和惋惜。

     为改进效果,我作过一些尝试。近几年我常回国,想了解国内的教学情况,学习一些经验,拜访过一些有经验的辅导奥数的教师,搜集过一些中考与高考的数学试题和教辅材料。很遗憾,与我理解和向往的数学有很大的差别,大多数科书和教辅材料,有关数学的技巧和方法都有十分全面的概括与总结,孩子们很难有发挥与想象的空间。数学的学习与训练,基本上局限于数学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训练,精美的艺术变成了技术,没有从数学教学中得到观察归纳提练等基本的思维训练,数学课程也没有对其它课程起到指导作用,反而成了孩子们学习和高考的累赘。不客气地说,初等数学教育,在某种程度上来说,是倾举国之力践蹋一门学问。下一代在走进大学之前,其思维方式的训练,已经被定格培养为技工。

      当然,我这里的评价也是不公平的,因为自己的孩子在美国而站着说话腰不痛。国内的孩子多,竞争激烈,要改变现状,几乎是不可能的。

      海外华人子女,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,外有宽松的学校环境,有众多的的名校可供选择,竞争相对缓和;内有享受过良好教育并阅历丰富的父母。特别是华人父母,有深厚的中西文化背景,有对自已专业透过书本渗入到生活层面的深刻理解,应该产生出许多良好而简易的教学方法,共同营造适合孩子们简单易学,身心健康,多彩多姿,百花齐放的生活与学习环境。

      很遗憾,许多父母所做的与这一方向正好相反,不仅没使孩子们的生活多样化,简单化,竟争不恶化,而是使孩子们面临的恶性竟争更深入更激烈更狭窄更残酷。举个例子,我有个表弟,他儿子与我儿子一般大,很聪明,也是数理型的思维,六年级时,己经学习了微积分,接触到微分方程。这使我儿子很羡慕,同年的其他孩子也向往之,孩子们的父母则望而生畏。

      跳开数学,其它专业和领域的超強度训练也比比皆是,诸如钢琴小提琴,网球羽毛球,跑步游泳等等。我没什么专业水平来妄加评价,只是实话实说一点我的直观感受。我发现很多父母,像黑心的人贩子对待拐骗来的孩子一样,变着法儿折磨自家的孩子,通过折磨自已的孩子来达到折磨人家孩子的目的。群策群力,易子而歼,使一群豪放粗犷大器雄伟的栋梁,变得越来越精致,越来越小巧,越来越越细腻。

      海二代在西方享受宽松的教育,真可谓是一片难得的乐园和净土。观察十年间几个孩子不同时期高中阶段的学习,会明显感受到华裔孩子在学校的竟争与压力,并以很快的速度在恶化。

     为了孩子而留学,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,这一诱惑众多人漂洋过海流落他乡的美丽幌子,正以很快的速度在溶化,很快就会荡然无存。而捣毁这一良好环境的罪魁祸首,正是华裔儿女的父母自已。

     读到此,可能使读者有这样的感觉,笔者似乎没啥困惑,只是在借题发挥指责他人。这里得解释一下,我曾经信口开河说过,中国教育的荒唐,在于人人都知道其荒唐,而又齐心协力使之更荒唐。现在则是很认真很诚实地坚持这种看法。讲的都是些老调重谈,我并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新鲜的见解或者高明的看法,笔者的困惑在于,不管有什么见解,不管釆取什么样的教育方法,似乎一切的努力,其结果都只是推波助澜,使孩子们生活学习竞争的大环境变得更荒唐。
- See more at: http://blog.creaders.net/yuzhou/user_blog_diary.php?did=159927#sthash.f1ibo6BI.dpuf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毛泽东的绝密文稿《我的自我评价》

润涛阎:中美必有一战?

由朱由检想到习近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