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中国人:评开宝马领救灾购物卡

我是中国人:评开宝马领救灾购物卡/贝贝
(博讯北京时间2014年1月10日 首发 - 支持此文作者/记者)
     前几天,关于两位华人女士开宝马领救灾购物卡的事,在华人社区上闹得沸沸扬扬。我也来凑热闹,说说我的看法。
    i
    当人们各抒己见,对此行为有不屑的、有赞同的时候,更有人提出,这两位也许不是华人。此情此景,让我回想起我在二十多年前的经历。
    二十多年前,我几乎是第一批从中国大陆到日本自费留学的学生。战后的中日邦交断绝,去日本的中国人,只有清一色的台湾人。我去租房子,找工作,日 本人见到我,总爱问一句:“台北?”我就会澄清式地回答:“不。我来自北京。”北京,意味着中国大陆。日本人好奇地观察着我们的行为言行,期待着我们两国 民间百姓正常来往。我的房东老大娘,主动送我厨具和其他生活用品。种种姿态,显露出他们对我们发自内心的欢迎。
    可惜的是,随着日本的大门的打开,来日本留学的人越来越多。假借读书为名,实质来攒日元的大有人在。于是,为了钱,恶迹斑斑的行为出现了。偷东西 的,打架的,甚至杀人的消息开始见报。于是,两年之后,中国留学生租房开始出现困难,人们拒绝租房给中国留学生。只有有工作的,或者是读专门学校的、大学 的,他们才认同是真正的学子,才愿意把房子租给他们。
    不久,我离开日本,来到加拿大。有先行者告诉我,不要说自己是从中国来:讲广东话的,说是从香港来;讲普通话的,自报来自台湾。怎么啦?中国人丢人吗?我不以为然,仍然坚持告诉人们:“我是中国人。我来自中国大陆。”
    二十多年了,并不是人们给我们打标签;是我们的行为,给人家留下印象。
    不管人们什么原因来加拿大,起码的一点,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好地方,才会移民来这里。因为是好地方,就要爱惜它,保护它,而不是糟蹋它,伤害它。可惜的是,人们将在旧居的旧意识、旧陋习,也一并带着移民来了。
    二十多年前,住在这里的多是战前从台山来的老移民。他们文化水平不高,老实、勤劳。有工作,能自食其力,就感恩不尽。他们多数是做一些低技能的体 力活。一旦失业,不会想着申请失业金,而是急急忙忙地赶快再找一个工作。他们认为,不工作光拿钱,是丢人,是让人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养活自己。
    直到有文化的移民开始出现,情况慢慢地发生变化。失业金?不拿白不拿。我不是付了失业保险了吗?这是我应得的。一边拿着失业金,一边打现金工。双 重的收入,太精明了。那些“顾问”们,会教你如何想办法去“争取”社会福利。同居的,报上去是单身母亲(父亲),尽情地享受救济。明明在中国大陆有退休 金、有车有房,来到这里,拿救济金,住老人房。
    更有甚者,拿着老人金,住着儿女的豪宅,却每天去教会、慈善机构领取食物。吃一顿还不算,还要拿回家。其实,那是给街上的流浪汉的、吸毒的、无家可归的可怜人的。是临时性的救济。我们聪明的同胞们,拿着这些当储粮。说不定,回家还向儿女炫耀:“我会挣饭吃”。
    加拿大是福利国家。能有今天,是加拿大人祖祖辈辈挣下来,积攒下来的。我们每天工作,挣得的每份工资,留下一点点,存在失业保险基金里。失业了,一时找不到工作,以缓燃眉之急。我们的老人金、福利金,都是政府为着全民着想,为弱势群体而设。
    正是因为我们有这么一个民主的政府,民选的政客,在选民的监督之下,为选民服务。政府没有贪污,我们才能舒舒服服地拿失业金、老人金。政府有应急储备,才能拿出临时救灾的购物款。我们选出的政府,就要爱惜它,保护它,而不是把它吃穷、吃垮。
    我们的旧居地,没有公平,没有民主,没有老百姓说话的地方。人人为了自保,只好见利忘义,哄抢、欺诈、造假。没有国家的保护,没有政府为自己当家做主,出于本能,为自己谋利益。于是,人格也丢了,道德也沦丧了,面子也没了。
    就是为了这个原因,我们才移民来这里生活。克服种种困难,说着不是自己母语的话,为的是有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,有一个公平的自由的社会。我们入了籍,视加拿大为我们的故乡。我们不想毁了这个美好的国家,不想重新回到没有人民说话余地的境况。
    所以,我要大声地说,我是中国人。中国人不是孬种,我们不做损人利己的事。开宝马,领购物卡,做了就承认:是贪心,下次改;是误会,下次弄清楚再 去。用不着连自己的祖宗都不敢认。我们也积极捐款,参与社区做义工。我们也努力学习,努力工作。为了这美好的国家,我们愿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。
   
     贝贝
     写于:2014年1月10日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毛泽东的绝密文稿《我的自我评价》

润涛阎:中美必有一战?

由朱由检想到习近平